昨日上午11時,參加筆試的考生信心滿滿地從考場走出來。蒸烤箱鄒麟 攝本報訊(記者 李靜 實習生 李張帥)昨日,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4年錄用公務員考試筆試全部結束,此次“國考”計劃招錄1.9萬人,是近三年來“國考”招錄人數首次出現下降。然而招錄人數下降並沒有讓“國考熱”降溫,全國共有111.95萬人走入考場,37個職位的競爭比超過千分之一,最熱職位達到了7192︰1。湖南有近3.8萬考生參加考試。
  據介紹,公共科目筆試的成績及最低合格分數線可於2014年1月上旬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參加面試的人選名單將按照筆新成屋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面試結束後,將按照綜合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進入體檢和考察的人選。
  “霧霾”襯衫等熱詞成行測題目
  本次行測考試在題型題量上沿襲了以往的結構模式,總題量為135道,其中常識20道,言語理解40道,數量關係15道,判斷推理40道,資料分析20道。整體來說閱讀量非常大,試卷長達38頁,言語理解與表達平均每題七八行,資料分新成屋析篇幅也比較長,難度則與往年基本持平。
  “我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兒就是整合負債掃一眼朋友圈,沒想到天天玩在手上的微信竟然進入了國考試卷。”作為一名“微信控”,考生譚依對行測109題感慨頗深。
  不僅是微信,考試題目還出現了不少讓考生耳熟能詳的考點。比如言語理解中涉及到網站發佈電影應經過一定審核和過濾,最近幾年電影票房此起彼伏的高漲態勢,連“霧霾”也成為本次考試的座上賓。
  專家分析,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科目知識點在不斷擴充,內容非常靈活,考題緊扣時下熱點,考查角度放眼整個社會,非常貼近老百姓的生活,這就要求考生不僅要關註時政,還要細心觀察民生、留意生活細節。
  考“幸福”讓考生大呼意外
  “考前複習的重點都放在時政熱點上面去了,比如群眾路線、反‘四風’、房地產經濟、民生等等,竟然完全沒有涉及,反倒考了‘什麼是幸福’,這真是最不像申論的申論考試了。”考生劉毅說。本次國考(地市級)申論筆試主題聚焦“社會心態”,關註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這讓不少考生大呼“意外”。
  專家分析,試題圍繞心理健康,由6則材料構成,其中多則為案例型材料。材料以描述青年人小鄒的心理狀態及對我國地震災區人民的心理健康援助為引,體現出社會各階級對心理健康輔導的需求,進而向國內、外如何促進國民心理健康延伸,材料可讀性強。同時,將視角深入到小人物的心理層面,關註大家的心理健康,體現了公務員考試向“人本位” 的轉變,考生應該重視“以人為本”是如何滲透到老百姓生活中去的。
  設計調查問卷讓人措手不及
  “申論有一個題目出乎我的意料,是讓設計一套調查問卷,我之前複習的時候沒接觸過這類題目,幸好考試時間延長了半個小時,我差點沒做完。”天心區一中考點的考生曹紅蘭說。
  不少考生表示,新題型讓自己措手不及。2014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地市級)貫徹執行題突破了以往以宣傳類為主要考察形式的慣例,出現了一種新的題型——調查問卷,考察的方式更加靈活。新題型的出現,是以當前中央的大政方針政策為背景,是中央所強調下基層、“接地氣”,深入群眾工作的切實表現。設計調查問卷的問題是展開調查工作,瞭解實際情況的前提和基礎。而這種調查和研究的能力是當前一些幹部所欠缺的,所以,這種新題型的出現,告誡考生要打破常規,不要因循守舊,在備考過程中要對實踐操作等綜合能力進行全方位的鍛煉和提升。
  相關報道見A4版  (原標題:設計調查問卷進“國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