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記婚禮主持推薦者王浩嬌
  2014年初禽流感的突然襲擊,對市場形成兩種極端效應。一面是活禽市場的大受打擊,一面卻是冷鏈市場的異軍突起。上市公司中,一化療副作用場關於搶占冷鏈商機的“戰爭”也正在打響。
  □事件
  H7N9來二手餐飲設備買賣襲電商發力
  據央視新聞中心官方微博消息,自今年初截至1月末,全國就確診H7N9病例達110例。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在國家衛生計生委2月份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H7N9禽流感主要通過活禽以及活禽市場感染,並且提倡改變禽類的銷售、食用模式,希望未來多採萬利多製冰機用冰鮮或冷鮮方式,有助於降低H7N9的感染風險。
  目前,隨著禽流感病例的不斷出現,多省市已經採取關閉活禽市場等手段,進行禽流感防控,冷鏈產業隨之興起。以浙江為例,2月20日,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帶頭品嘗冷鮮雞。根據媒體報道,自今年7月1日起,浙江將設區市主城區永久性關閉活禽交易市場,預計屆時冷鮮雞日需求將達30萬隻,全省將重點扶持20家冷鮮雞骨幹加工企業。此外,還有媒體報道稱,佛山與廣州、深圳或將燒烤成為廣東省率先推行禽類集中屠宰、冷鏈配送、冰鮮上市的三個試點市。
  除了禽流感肆虐引發的“冷鮮取代活禽”浪潮外,冷鏈市場上近日還迎來不少利好。去年年底,中國電子商業協會物流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黃剛在其微博上爆料,由菜鳥與上海眾萃物流聯合打造的冷鏈物流平臺即將啟動,目前已簽約。此外,今年1月,順豐優選CEO李東起談到2014年發展規劃時表示,將增加更多城市的冷鏈服務,覆蓋到二線城市。
  □政策
  多政策扶持朝陽產業
  作為新興產業之一,冷鏈行業在我國尚屬於朝陽期,國家也不斷出台相關政策對其進行扶持。
  國家發改委2010年公佈的《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到2015年,建成一批效率高、規模大、技術新的跨區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冷鏈物流核心技術得到廣泛推廣,形成一批具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冷鏈物流企業。
  2013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也有多項政策涉及冷鏈,包括“加強糧油倉儲物流設施建設,發展農產品冷凍貯藏、分級包裝、電子結算”、“健全覆蓋農產品收集、加工、運輸、銷售各環節的冷鏈物流體系”等。
  工信部2013年發佈的關於推進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中,也明確提出要“提升農產品、食品、藥品等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和安全的重點領域物流信息化水平,提高冷鏈物流信息管理和質量保證水平”。
  另外,交通運輸部等多部委發佈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見》、商務部《關於促進倉儲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等,都對冷鏈物流發展起到了重要影響。
  □市場
  冷鏈產業迎來投資熱
  在政策扶持與事件驅動作用下,冷鏈產業迎來一波新的投資熱潮。公開資料顯示,青島、廊坊、昆明、西安等多市均出現億元級別的冷鏈基建投資,其中數個項目的總預計投資金額甚至高達百億元。據中國冷鏈委統計調查,僅2013年中國冷鏈物流固定資產投資就超過了1000億元,同比增長幅度高達24.2%。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忠付近日在第七屆中國冷鏈產業大會介紹,整個2013年中國冷鏈需求規模達到9200萬噸左右,冷鏈物流市場總體增長率達到20%左右,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山東等冷鏈物流重點消費地區冷鏈增長率達到30%,東北、西北地區增長率也超過10%。根據中物聯冷鏈委調查統計,全國單體1000噸以上的公共性冷庫容量為981.73萬噸,摺合2454.33萬立方米,由此推算2013年全國冷庫總量2673萬噸,摺合7127萬立方米。
  □投資
  多上市公司率先佈局
  面對冷鏈產業的龐大市場,也早有上市公司從中進行了佈局。隆華節能今年2月24日發佈公告稱,公司與中機十院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利用各自的資源優勢就換熱工程、冷鏈工程、水處理工程及城市基礎設施項目的BT、BOT進行協商並決定如何進行項目運作。
  另據媒體報道,海爾集團日前也推出藥品保存箱,是唯一針對GSP新規研發的專用藥品存儲設備,海爾也同時成為唯一符合GSP標準的冷鏈安全品牌。
  獐子島中央冷藏物流項目今年2月也剛剛竣工,該項目主要用於高品質水產品及肉類產品的採購、貯存、現場交易以及面向國內外的分撥配送服務,是業內一流的冷鏈物流公共服務平臺。此次竣工的一期冷庫位於大連保稅港區內,6層立體冷庫總存儲能力50000噸,配套10000平米冷藏集裝箱堆場。
  記者還瞭解到,多家公司近日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上表示已經或可能涉足冷鏈行業。例如大冷股份表示,順豐是公司及參股公司相關冷鏈設備的客戶。禽類積極採用冰鮮或冷鮮方式,會促進公司冷鏈設備銷售。廣弘控股稱,如果政策要求關閉活禽交易,開展冰鮮市場改革,將會一定程度上增加冷藏庫需求量,對公司有一定程度的積極影響。公司一直都把做強冷鏈物流產業作為公司的經營戰略並予以實施。華鵬飛稱,隨著居民消費水平和安全意識的提高,冷鏈物流應用領域進一步拓展是未來趨勢所在。公司將在立足於電子信息產業綜合物流服務業務的基礎上,努力拓展冷鏈物流等其他高端物流業務領域。天奇股份也稱,公司冷鏈物流方面正在積極籌備中。
  □表現
  業績搭配股價上漲
  冷鏈市場的活躍,還切實體現在上市公司的業績上。例如煙臺冰輪,根據公司發佈的2013年業績預告,公司在報告期內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22693萬元至29784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約60%至110%。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4183萬元。煙臺冰輪稱,經初步測算,2013年度公司主營業務實現的利潤及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長。漢鐘精機日前發佈的2013年業績快報也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49億元,同比增長39.90%,公司稱,由於銷售業績好於預期以及加大新產品開發和成本控制,使得公司2013年度業績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長。
  在活禽市場萎靡與生鮮電商大舉擴張等利好因素驅動下,不少冷鏈概念股的股價也一路飆升。今年年初至今,煙臺冰輪累計漲幅達到34.17%;大冷股份累計漲幅為18.84%;漢鐘精機上漲9.36%。
  □分析
  可中長期關註龍頭企業
  大同證券投資顧問張誠認為,我國人均冷庫儲藏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冷庫儲藏總量也低於人口少於我國的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因此冷鏈行業發展的空間巨大。
  張誠表示,消費者對於食品的新鮮度要求越來越高,因此生鮮食品在加工、運輸、儲藏環節對於冷凍技術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同時國家在政策上不斷加大對冷鏈行業的扶持力度,近年在融資、稅收、土地以及配套水電費用等方面都給予了實質性的扶持政策,也對冷鏈行業發展起到促進作用。進入到2012年以後隨著消費方式的改變,電商的生鮮銷售紛紛上線,對於食品在冷凍加工、保存和運輸的要求更加嚴格,相關冷鏈設備的需求也有爆發性增長。
  而今年禽流感的爆發更是使得未來部分地區的活禽銷售全面轉入冷藏銷售,使得冷鏈行業成為二級市場關註熱點。同時我國冷鏈行業核心技術相對集中於幾家主要公司,行業龍頭有望在未來持續受益,投資者可將其作為中長期投資標的予以關註。  (原標題:多上市公司佈局冷鏈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