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醫療器械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通過常規的管理足以保障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如外科用的手術器械、繃帶、棉簽等,第二類是指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如像血壓計、心電圖機及不含藥的避孕套等。第三類是指植入人體用於支持維持生命或者對人體具體潛在危險,通過管理要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採取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如美瞳、植入體內的心臟起搏器、血管支架等。合法的二、三類醫療器械銷售點,應該具備兩種資質,第一種是《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許可證》,無證經營屬於違法行為;第二類是產品要具備《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食藥監部門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醫療器械時要註意“三要”:
  一要瞭解產品適用範圍。仔細閱讀說明書後,弄清產品的作用原理、適用範圍、用法、註意事項和禁忌徵等,有的要在醫生指導下購買使用,切莫輕信推銷。
  二要查看產品證照。醫療器械都必須取得合法資質後才可上市銷售,應具有產品註冊證號、生產許可證號。說明書上應有這些信息,如沒有,為非法醫療器械;消費者也可登陸國家食藥監總局的網站,查詢真偽。
  三要索取購買產品的票據,可以作為維護自身權益的法律憑證。 本報記者 李霞  (原標題:購買醫療器械 切莫輕信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