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 黃小烯這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家,卻讓一些孩子在沒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感受家一般的溫暖。由全國婦聯組織建立的8萬多個“兒童之家”等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陣地,通過提供親情撫慰、生活托管、安全管護等一系列關愛服務,為留守兒童營造了一個溫暖的港灣。
      來自全國婦聯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有6100多萬農村留守兒童,占全國兒童總數的21.88%。這些孩子整體發展狀況較好,但也有部分留守兒童由於長期與父母分離,在生活照顧、家庭教育、安全保護、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突出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兒童的健康成長。
      針對留守兒童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近年來,婦聯組織通過承接政府公共服務項目、動員社會力量支持等多種渠道,在農村留守兒童集中的社區、村,依托公共服務設施等,開展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陣地建設,在優化留守兒童成長環境,促進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重慶市墊江縣新民鎮雙河口村的“兒童之家”,是孩子們放學後和假日里的好去處。在這裡,由教師、大學生村官、巾幗志願者等擔任的“愛心家長”,定期與孩子們談心,指導他們和身在外地的父母通過短信、書信、電話、視頻聊天等方式進行交流。為了讓孩子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兒童之家”還邀請縣裡的“牡丹花蕾心理服務小分隊”定期到“家”里,免費為留守兒童開展心理疏導。
      在留守兒童人數達400多萬的廣東省,為了加強社區對兒童的教育功能,從2011年起,廣東省婦聯抓住全省大力推進社會建設的有利契機,率先在全國開展創建“兒童友好社區”工作。2013年,為改善貧困地區留守兒童的生活現狀,廣東省婦聯又動員社會力量實施了“農村兒童友好社區創建項目”,投入資金200萬元,在河源、雲浮、梅州、茂名、揭陽、潮州6個欠發達地市的26個村(社區)設立“兒童活動中心”,為2歲至12歲的農村留守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文化娛樂、家教培訓及心理輔導等關愛服務。
      近年來,全國婦聯還通過深化調查研粳開展試點工作,組織關愛活動,健全關愛網絡,強化家教指導等,為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奠定基礎。2011年以來,全國婦聯聯合教育部等部委共同開展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全國19個留守兒童、流動兒童集中的省區市已建立40個試點,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正逐步建立,各項政策措施逐步完善。
      與此同時,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組織相關專家,通過實地調研、文獻研究等形式,開展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專題研粳初步提出關愛服務體系的核心內涵、運行機制、組織保障和政策措施,助推關愛服務體系建設科學化、常態化、長效化、實效化。
      關愛留守兒童的步伐,還在加快。今年“六一”前夕,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爭取社會力量支持,共同啟動了“兒童快樂家園建設”項默計劃投入1500萬元,重點在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試點等地建立150個“兒童快樂家園”,通過建立親情書屋、親情視頻等,對留守兒童開展有針對性的關愛服務,在社區、村為兒童開展課外活動,與家長增進親情溝通,構築溫馨家園。  (原標題:婦聯組織積極推進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陣地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