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4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會上,來自外貿、建築、金融、家電、農資、互聯網等行業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談了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企業面臨的難題。李克強認真傾聽,與大家深入討論。
  聽到企業反映近期經營狀況和發展環境有所改善、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李克強說,今年以來,我國經濟負重前行、迎難而進,在形勢錯綜複雜、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各方麵包括廣大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過奮發努力,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預期向好,深化改革、調整結構、改善民生都有新的進展,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增長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對經濟能夠實現中高速增長和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一些企業在發言中講到,目前生產經營仍有不少困難。李克強指出,企業是經濟的基本細胞,是市場主體。企業興則經濟興。營造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政府責無旁貸。要繼續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為企業鬆綁。各級政府都要儘快出台實施公開透明的權力清單制度,堅持放管結合,切實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嚴厲打擊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公平公正的監管執法,讓市場主體敢說話、說真話。完善支持實體經濟的各項政策,多措並舉、對症下藥,有效降低融資和交易成本,減輕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負擔,促進比較充分的競爭,保護公平競爭。向民間資本更多敞開準入大門,使企業有更多投資選擇、更大發展舞臺,讓13億勤勞智慧中國人的創造力充分迸發。
  李克強強調,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歸根到底要靠企業。當前經濟平穩運行,但仍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下行壓力和困難在一段時期內會持續存在,要有清醒認識和應對準備。面對世界經濟紛繁複雜、全球競爭日趨激烈的局面,企業不能坐等觀望,而要搶抓機遇、敢闖敢試、主動轉型。當前一些企業逆勢增長,充分說明抓緊促改革、調結構、推動轉型升級才是擺脫困境的根本出路。各類企業都要著力改革創新,運用新技術,發展新產業,培育新業態,在闖市場中不能僅靠價格競爭、更要靠質量取勝,在市場搏擊中強筋健骨,提升競爭能力,努力衝出傳統發展方式的“重圍”,實現提質增效的“新生”,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中作出新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和國務委員楊晶、王勇參加座談會。
(原標題:李克強:向民資敞開大門 讓13億人創造力充分迸發)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