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歐陽玉姝)入伏後的重慶酷熱難耐,當人們打開空調、扇著扇子,同樣怕熱的動物們又該如何避暑呢?重慶晨報記者昨天來到重慶動物園,發現飼養員們做足了功課,每類動物都有專屬的避暑方法。
  食肉類 吃凍過的魚和肉
  “吃飯了喲。”聽到召喚,一隻黑豹“嗖”地一聲就從水池邊的草叢裡躥出來,飼養員拋出兩塊冰凍雞塊,被它一口咬住。因為天氣熱,黑豹把食物拖到水池裡享用。
  “對於食肉類動物,我們把肉和魚凍入冰塊里投喂。”飼養員說,凍雞塊是黑豹的必備食物。
  冰肉會不會讓猛獸們腸胃不好?飼養員說,天氣熱了,冰凍的肉類是猛獸們的最愛,也是消暑降溫的良品。“冰魚和大冰塊不是每天喂養,每周2到3次,不會影響腸胃。”
  雜食類 大熊貓待遇最好
  “來,吃西瓜了。”一聽到飼養員呼喚,一頭棕熊立即從內室跑到室外,筆直衝向放西瓜的盤子。
  西瓜是冰鎮過的,棕熊用爪子抓起一大塊冰西瓜,一下塞進嘴裡。不一會兒工夫,十多塊西瓜就下肚了。這個龐然大物又把剩下的冰塊全部吃掉。
  國寶大熊貓是待遇最好的,還吹起了空調。因為原生長地在高寒地區,夏日的高溫對它們來說難以忍受。
  上午10點,大熊貓婭婭躲在室外的陰涼處愜意地吃著竹子。氣溫升高,遮陰處範圍越來越小,婭婭半個身子暴露在陽光下,它卻不以為意。“婭婭,進來吃橘子了。”飼養員趕緊把它引到防空洞內室里,並用水龍頭給它沖涼降溫。
  婭婭開始並不樂意,沖一下就躲開了。然而,美食的誘惑是巨大的,為了吃到橘子,婭婭只得乖乖地沖涼。
  飼養員介紹,婭婭是動物園8只熊貓里比較奇怪的,它不會躲太陽,曬著就曬著,所以,必須人為調整它在室外活動的時間,避免它中暑。
  大熊貓館里,有4只大熊貓有防空洞內室避暑,另外4只沒有防空洞內室的,則住進了空調屋。“空調正午時分開,到晚上退暑後關閉,溫度一般恆定在27℃。”
  食草類 羚羊有噴淋水霧
  羚羊平常的運動量很大,不過這麼熱的天,它們也跳不動了,或藏在樹蔭下,或趴在內屋,靠近水源的陰涼處是它們在夏季里爭奪的“寶地”。
  飼養員說,他們在食草類動物的飼料裡加了些綠豆,還在飲用水裡放了些防暑降溫的藥物。
  動物園還在羚牛、梅花鹿等食草類動物的籠子里安裝了噴淋水霧,在高溫時段不定期噴水降溫。
  市動物園提醒市民,如果要到動物園游覽,最好避開正午時間,一是天氣太熱,人容易中暑,二是室外的動物們大多躲進內室。“一早一晚的喂食時間游覽是最好的,溫度相對低些,也許還能看到它們吃西瓜冰塊、沖涼時的萌樣子。”
  提醒>
  昨天,重慶晨報記者在一家寵物醫院看到,由於最近天氣炎熱,不少寵物中暑了。高溫天氣,怎麼讓愛寵安然度夏,寵物醫生程宇為你支招。
  程宇說,夏天地面溫度高,不要在中午或是下午帶寵物進行戶外活動,很可能會燙傷腳掌。應該把寵物戶外活動的時間安排在早上和晚上較涼快的時候。
  此外,千萬不要把寵物留在沒有人的汽車內,每年夏季都會發生寵物在車內中暑導致大腦損傷,甚至死亡的案例。
  夏天,不要長時間讓你的愛寵處於空調環境里。如果家裡開空調,溫度應該在26℃以上,否則寵物也易得空調病。
  程宇說,夏桑菊沖劑、板藍根沖劑、冬瓜水、菊花水等消暑飲品,寵物可以適量喝一些。特別是金錢草沖劑,狗狗特別愛喝,它不僅可以預防狗狗患腎結石,還可以降暑。但需要註意的是涼性食物不能過量,特別是小狗不能吃雪糕。
  你還可以適當打薄愛寵的毛髮,但切記千萬不要剃光寵物的毛,因為這些毛有隔熱和防蚊蟲叮咬的作用,如果剃光反而適得其反。
  程宇說,寵物中度中暑的癥狀為呼吸困難,而且有些獃滯。
  急救措施是先用冰水淋濕寵物全身,或將它半泡在水中,緊急處理完後再送到醫院。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
  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想幫愛寵降溫 千萬別剃光它們的毛  (原標題:黑豹吃冰凍肉 大熊貓吹空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