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副市長何寄華髮布長沙市《機器人三年行動計劃》)
  紅網長沙9月19日訊(見習記者 易添麒 通訊員 李逾之)“2017年末,長沙將力爭實現工業機器人產業產能突破100億元;在全市重點工業領域實現工業機器人規模化應用,工業機器人密度達到100台/萬人。”9月19日上午,2014年長沙市機器人產業推介會在長沙市政府會議中心召開,長沙市副市長何寄華現場發佈了《長沙市關於推進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
  會議上,長沙市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素月介紹了長沙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基本情況。全球機器人企業四大巨頭之一國庫卡公司中國區CEO孔兵介紹了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廣闊前景。長沙200家規模工業企業、100家生產性外資企業和物流企業代表參加會議,共同探討機器人產業發展趨勢。
  真金白銀展開機器人產業扶持
  
  工業機器人是集機械、電子、控制、計算機、傳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學科先進技術於一體的現代製造業重要的自動化裝備,在工業上有廣泛的應用,近幾年我國的機器人應用呈現年增長率超過40%的快速增長勢頭。
  此次發佈的《長沙市關於推進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機器人三年行動計劃》)對長沙機器人企業和機器人應用企業從市場推廣和招商、技術創新和項目建設推進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支持,含金量很高。
  根據《機器人三年行動計劃》,將對本地採購或租賃本市製造的工業機器人整機企業,按照不高於整機售價或租賃費的20%給予補貼,最高補貼額不超過10萬元/台,單個企業補貼總額不超過200萬元、
  同時,對於本地採購或租賃本市製造的工業機器人成套設備的,安不高於成套設備售價或租賃費的10%給予補貼,成套設備累計補貼額不超過50萬元/套,單個企業補貼總額不超過500萬元。
  知名工業機器人企業及零部件生產企業機構總部遷至長沙,註冊獨立法人公司,實際投資額1億元以上的生產基地,一次性給予1000萬元搬遷補助;將地區總部遷至長沙或者在長沙新設立地區總部,註冊獨立法人公司且實際投資額1億元以上的生產基地,一次性將給予500萬元搬遷補助;入駐長沙租賃廠房進行生產的企業,按前兩年廠房租賃費用全面、第三年廠房租賃費用減半的方式進行支持。
  雨花經開區成長沙工業機器人產業核心
  
  2014年3月,湖南省經信委批覆長沙雨花經開區為“湖南省工業機器人產業示範園區”。
  《機器人三年行動計劃》明確,將以雨花經濟開發區為主,建設產業鏈完整、集聚效應明顯、競爭優勢突出的工業機器人產業專業園區,打造國內有重要影響力的工業機器人研發基地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機器人生產基地。
  目前,雨花經開區已經決定拿出1000畝土地,用來推動機器人產業發展。
  湖南(長沙)機器人產業示範園區落子雨花經開區,將分兩期展開建設。一期規劃為工業機器人產業園,二期規劃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產業園。一期規劃面積為565畝,擬投資總額超25億元。項目計劃以2至3家(如瑞士ABB、德國庫卡)等國際知名機器人本體生產企業為核心,聚集一批優秀的機器人集成商和零部件企業,產業園一期建成後,將成為年產5000台工業機器人,總產值達26.5億元,集機器人研發、生產、集成、體驗、人才培訓為一體的專業園區,打造以機器人研發生產為核心的智能裝備製造基地。
  德國庫卡是世界領先的機器人供應商,上海大眾的長沙工廠就採購了384台庫卡機器人。孔兵表示,在合適的時機,當本地採購量達到一定規模,將在長沙建設華中生產基地,憑藉長沙中部中心的區位樞紐優勢,積極輻射中西部區域市場。  (原標題:2017年長沙每萬人或將擁有100台工業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