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本報通訊員吳術華
  案發地點: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
  案發緣由:今年3月以來,葛店開發區接連發生多起盜竊空調案件
  看別人住洋房駕豪車,瞅自己收廢品難發財。廢品回收店的老闆紅了眼,決定重抄舊業——將別人的財物“搬”回來。
  記者近日從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獲悉,當地警方破獲一起系列盜竊空調案,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一批被盜物品。目前,追贓工作仍在進行中。
  竊案連發
  今年3月以來,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接連發生多起空調被盜案件。
  3月30日晚,葛店鎮葛洪大道一家麻辣燙店外牆上的1台空調室外機被盜。6天后,竊賊再次光顧這家店,將窗戶防盜網剪斷,翻窗入室將空調室內機盜走。
  5月14日,葛店鎮鞦韆村委會為改善辦公條件,在村委辦公樓安裝4台空調。次日早晨,村幹部上班發現,4台空調的外機被人盜走。
  6月2日晚,葛店鎮葛洪大道萬嘉生活廣場售樓部1台空調室外機被盜。當晚,竊賊還撬門進入售樓部,將空調室內機和3臺電腦盜走。
  盜竊猖獗。2014年6月,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決定成立專案組,集中警力偵破系列盜竊空調案。
  早在1個月前,葛店開發區公安局就組織召開了多次案情分析會。當時,葛店警方發現,2014年1月以來,葛店開發區周邊的鄂州市華容區、武漢市東湖高新區也接連發生盜竊空調案,作案時間都在凌晨1時至4時,作案地點都在村委會及企業單位的辦公樓,作案手法雷同。
  專案組成立後,葛店警方決定將三地的系列盜竊空調案件進行串併案偵查。
  鎖定蟊賊
  在偵查過程中,葛店警方發現了兩段有價值的監控視頻資料:一段拍攝於3月31日凌晨2時許,在葛洪大道126號麻辣燙店外,1名身著黑色外套的中年男子抱著一臺空調主機沿葛洪大道往西走,之後消失;一段攝於葛店鞦韆村空調被盜案件現場周邊。在視頻中,1輛車牌模糊的銀灰色五菱麵包車於凌晨4時從案發現場方向出來,透過車前擋風玻璃,可以看到車內有4台疑似空調外機的白色方形物體。這輛車往武漢方向駛去。
  通過分析研判,警方從有盜竊空調前科人員中又發現一條線索:重慶萬州籍前科人員冉某生活軌跡極不正常:2008年6月,冉某因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盜竊空調被判處1年有期徒刑;2009年7月,冉某在重慶開縣盜竊電腦被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2013年6月以來,冉某幾乎每天都在葛店街上的網吧上網,登機時間多為早上5時至6時。
  經過視頻信息比對,警方確定冉某作案嫌疑較大。隨後,在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技術支持下,葛店警方鎖定冉某即為系列盜竊空調案嫌疑人,同時鎖定冉某的同伙為武漢市左嶺籍的鄧某,即麵包車司機。
  深挖案情
  6月24日13時許,警方將冉某抓獲。在冉某家中,民警現場搜出作案用的液壓鉗、扳手、麻繩等工具,同時搜出了2014年6月15日葛店市場邦子褲行被盜的大量衣物。與此同時,另一組抓捕民警在武漢市將鄧某抓獲,現場查獲了鄧某作案用的銀灰色五菱麵包車。
  通過審查,鄧某交代,自2013年9月以來,他與冉某在葛店開發區、鄂州市華容區、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結夥盜竊空調、電腦作案30餘起。每次作案時,冉某先單獨踩點,將空調、電腦盜卸後,通知鄧某開車將贓物運走變賣。
  起初拒不交代的冉某見鄧某已將老底供出,隨後也交代了伙同鄧某盜竊作案的全部事實,同時還交代其獨自一人竄至葛店市場邦子褲行入室盜竊的不法事實。
  空調被盜案偵辦至此,兩名嫌疑人已被抓獲,破獲案件30餘起案件。按常理,葛店警方此時可結案。然而,葛店警方在偵查時發現了另外的案情。
  2013年6月9日,葛店開發區比克橄欖灣售樓部被盜,大門鎖被剪斷,多台空調、電腦及桌擺工藝品被盜走;2013年7月至8月,武漢市青山區百湖發生3起盜竊空調案件。售樓部竊案與百湖竊案的作案時間、地點、手段與冉某、鄧某系列盜竊案高度相似。
  葛店警方懷疑,售樓部竊案與百湖竊案很有可能是冉某、鄧某所為。然而,冉某堅決否認作案;鄧某在2013年9月前一直在外打工,不具備作案時間。為查明真相,葛店警方提取了冉某血液DNA樣本。經比對,冉某的DNA與2013年6月9日比克橄欖灣售樓部被盜現場提取的DNA同一。
  另一方面,鄧某提供了一個線索:他曾聽冉某說還有1輛麵包車在幫忙運贓物,但他只記得車牌號中有5、3、4。民警經過大量摸排,最終確定車牌為鄂AK5430的麵包車有作案嫌疑。民警迅速傳訊車主陳某。經審查,陳某如實交代了伙同冉某竄至青山百湖盜竊的事實。
  貪欲作祟
  根據冉某等人的交代,被盜空調、電腦等贓物被銷至武漢、孝感、黃石、河南信陽等地。
  追贓難度大。葛店警方歷時一個月,輾轉數千里,追回被盜空調19台、電腦10台、價值兩萬餘元的工藝品1件,衣物40餘件。目前,此案的追贓工作仍在進行中。
  在偵查完結系列盜竊空調案後,葛店發現,案件背後的社會心理問題令人警醒。
  2012年,先後兩次因盜竊獲刑的冉某決定改過自新。他隻身一人到武漢打拼,先後在建築工地打過零工、做過盒飯生意、當過保安。
  通過網絡QQ聊天,冉某結識了同在武漢打工的四川女孩王某。王某看重冉某勤快、苦幹,不計較其前科,在2012年年底與冉某結婚。婚後,冉某在葛店、左嶺一帶做流動廢舊回收生意,王某在家持家。幹活雖辛苦,但小兩口感情甚好,家庭幸福。
  如果這樣踏實苦幹、勤儉持家,冉某一家的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然而,不到半年,冉某看到別人住花園洋房、開寶馬香車,他的心理漸漸失衡。冉某認為,做廢舊回收生意來錢太慢,靠勞動一輩子也過不上富裕的生活,於是決定重抄舊業,乾起了盜竊空調的勾當。
  (原標題:小老闆羡富心理失衡變身“空調大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