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精神糧食97 2008.01.01 11樓之2/蔡鳳儀/大田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紀錄著一個三十出頭單身女子的生活,在這樣的年齡下的女人,生活中有很多需要面對的壓力、要克服、要學習的事,有快樂、有孤單、有痛苦、有寂寞....,但大多數是必須自己調適面對的,這算是一本療傷系的散文,沒有我想像的深刻,也許是因為跟我現在的心情並不相符吧! 2008.01.10 芬蘭驚豔/吳祥輝/遠流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算是一本評論性的遊記吧!也許不算是一本完美的遊記,但內容卻的確會讓我們邊看邊省思,透過親訪連續三年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北歐小國芬蘭,去探究「芬蘭典範」、「芬蘭識別」的根源,也不斷透過觀察芬蘭來反思台灣的現況與未來;作者見多識廣,在書中可以看到許多探究芬蘭的歷史與政治的內容,雖然很多我並不瞭解,但是看的時候並不會太覺得枯燥乏味(不懂的部分就自動跳過),讓讀者也增廣了視野 21世紀房屋仲介。看著芬蘭的點滴,的確會讓人為台灣目前的政治、教育與環境感到有些失望,芬蘭的一切並不是看到成果這樣美好,他們也有過艱辛的歷史、困難的處境,可是我為他們的高道德表現感到敬佩,他們也有他們自己國家的問題,但國家中、歷史中有太多令人值得尊崇的典範,反觀台灣,沒有從歷史中學習,卻只沈溺於歷史的不幸與仇恨、對立,這樣對未來卻是毫無助益,讓台灣人身陷於迷思與迷失之中,我想在這方面芬蘭的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觸動內心的句子: *芬蘭的哲學裡看不到「勝利」兩個字。「勝利」從來不是小國芬蘭敢想的事。和當年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強大鄰國作戰,芬蘭人自知,勝利永遠只是短暫。芬蘭人發展出獨特的戰爭哲學:「我知道我打不過你。但是我要讓你知道,想吃掉我沒那麼容易。」p.43 *台灣的教育讓孩子 褐藻醣膠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校時代失去的能力,長大後就是拿到博士學位,也絕對不會變得更聰明。p.51 *聰明的人只會看到自己,傻的人才會看到別人。p.79 *「不讓一人落後」是芬蘭基礎教育的執行最高策略。 *芬蘭人的教育目標:培養高品質的國民。p.105 *芬蘭的教科書,從封面到內頁的每一頁,頁頁都是精品。這就是教育,每一本教科書都可以成為設計、美術和美學品味的初級教本。結結實實,做好每一件事的「芬蘭識別」,無所不在。p.107 *「國際化」和「芬蘭化」是教科書的同步元素。 *一個數學題目同時就是一扇打開芬蘭孩子國際視野和認識國土的窗戶。這樣的教育態度和教材,從小養成芬蘭人作為一個國際公民應有的態度。 *台灣教育和芬蘭教育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台灣是在讀書,芬蘭是在學習。p.121 *歷史上孤立的芬蘭,一直要 裝潢融入世界。「北歐」是他們的第一個喘息站。「歐盟」則是他們安心的港灣。俄羅斯則和他們的未來繁榮和安全息息相關。p.152 *尊重多元價值和多種選擇已是芬蘭社會普遍的生活模式,非如何不可的你死我活,在真正經歷歷史和人生的深刻苦難之後,必然會趨於平淡。p.182 *芬蘭的語言教育在擴張語種人口,台灣的語言教育在閉關自守。 *人類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是為了今天和明年,過去就讓他過去吧。 *在美好的事物中發現醜陋,是不迷人的墮落;在美好的事物中發現美好,是優雅和有教養的。~王爾德 *在乎也許正是經營的開始。p.332 2008.01.13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張曼娟/皇冠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張曼娟的愛情散文精選集,其實我很少看她的作品,因為yeti提到所以我才買來看,才發覺世間真有人竟然跟我的想法如此雷同,我想我們就是屬於「戀者」這一類 酒店經紀的人吧!就像張曼娟說的:「戀者,可以愛人與被愛,永遠不屈不撓。我感到無比謙卑,卻也無上榮耀。」我想愛情就是我們這類人的信仰吧!張曼娟的文筆很好,總是可以把愛人與被愛的心情描寫的生動,讓每個戀者應該看了都心有戚戚焉。封面上的那段話:「我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但我確信將永遠愛你,唯有愛你,才有完整的自己!」覺得就是自己的寫照! 觸動內心的句子: *真真切切的相愛了,那怕等在前方的是消逝,也比從來不曾相愛要好,好得多。p.6  *愛戀的精髓不在於初見的魂飛魄散,而在於漫長歲月中的難捨難離。p.6 *戀者是最具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戀者說,有光,於是,一顆顆黑暗心靈就被照亮了;戀者說,有水,於是,那乾涸的眼瞳又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p.7 *對世間懷抱著善意與溫情,都是因為那些愛著我的人,以及我所愛的人。p.7 *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便想 租房子要給他寫信,彷彿是藉著書寫,將自己的一部份留在了他那裡。寫出來的每個字都那麼具體真實,可以一再揣摩,也就產生了力量。p.34 *長大之後,我們仍在人世間尋找自己的棉花糖,一種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我們的心曾是粗顆粒的蔗糖,未經雕琢烘焙的時候,既沒有氣味也沒有形狀。然後,因為某個人或某件事的觸動,我們被熱力煎熬,既喜悅又傷痛,但是很甘願。p.38 *專注,絕對是愛情中最迷人的部分。p.50 *我迷戀於那甜蜜如漿的滋味,那是愛情中最難保持的滋味。p.50 *在愛情中,我們恐怕失去,於是每時每刻都想廝守在一起,我們長覺得不安,所以想充分掌握對方的行蹤甚至思想,結果彼此束縛,失去自由,愛情猶如牢籠,痛苦愈多,快樂愈少。p.132 *在運砂遊戲中的優勝者,常常是雙手捧沙,從容字在行走的人,不急不緩,沙粒固然也有流失,卻流得很慢。海邊的風吹走一些沙,卻也帶來一些新的沙粒,正像愛情中的 房地產新陳代謝。舊的感受也許漸漸淡了,而在歲月培養出新的情感,更為可貴。p.133 *我們因為戀愛而明白自己對於另一個人的渴求,原來竟有這樣的深度。我們因為戀愛而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更值得長久的被愛。我們在戀愛中哭泣起來的時候才明白,一句不經意的話原來如此鋒利,將彼此切割的這樣破裂。我們很多時候確實在戀愛中發現了自己,發現到自己的軟弱和自私、獨佔和霸道;也發現了自己的犧牲與成全、勇敢與付出。p.147-148 *獨處其實很簡單,只是放下一切,擁抱對方,交託自己,在靜靜相守的時刻。p.156 *因為愛你,也被你愛著,才逐漸甦醒,察覺了自己的美麗與豐盈;真確感受到無盡的需求~去愛其他更多的人。p.194 2008.01.27 無畏之心/瑪莉安.珀爾/先覺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一個驚心動魄的新聞事件,也是一個描述文化、種族、仇恨與包容的真實事件,更是一個感動人心的愛情故事。 "華爾街日報"記 室內設計者 丹尼.珀爾在巴基斯坦喀拉蚩遭到綁架。當時懷孕六個月的妻子瑪莉安,立刻展開拯救的行動。透過瑪莉安的描寫,我們看到她與丈夫,這兩位熱愛新聞工作的記者,是怎樣陷入愛河,並承諾攜手,以新聞專業,促進世人對國際政治、種族與宗教衝突的了解。夫妻兩人在敵對政治與意識型態衝突的危險境地,依然努力實現文化之間的和平,即使危及生命,他們倆共同展現的勇氣,的確讓人佩服。當初在看WC的書評時,因為看到他們夫妻兩的結婚誓詞深受感動而買下這本書,這個新聞事件本來我是無所知的,透過這本書而知道這個恐怖綁架事件,書裡在描述拯救丹尼的過程中,因為涉及太多人,不同國家、不同單位的偵察組織,光是組織、人名就搞的我暈頭轉向說實在有些影響了這本書原本傳達的感動,但我能想我能瞭解為什麼瑪莉安要如此詳盡的說明所有過程及人員,在這拯救她的丈夫丹尼的任務中,因為有這些人的投入,讓她在先生遭逢這樣恐怖、無人性的事件時,還是能感受到人性的溫暖,所以 辦公室出租她必須如此鉅細靡遺的描述。 從書中可以知道他們夫妻是如此相愛,正期待著兩人愛的結晶出世,但一生一死之間,如果我是瑪莉安,我該如何承受,看著這本書時,我總是不斷這樣思考著;當我看到丹尼軀體被恐怖份子支解為十塊時,眼淚無法控制的湧出,自己是感同身受,想想自己所愛的人只是生病、受傷,自己就心疼不已,面對自己深愛的人,是捨不得對方受一點委屈的,更何況是生死離別,那種心碎心痛的感覺,我可想而知,我不知道瑪莉安是如何有這樣大的勇氣撐過來,必定是丹尼給她的愛~超越生死界線的愛,讓她可以有這樣過人的勇氣去面對這樣殘忍的事實。她曾想死,她覺得放棄比較容易,可是她想到丹尼的精神,見證丹尼精神勝利的方式~追求生命,努力讓自己在快樂起來,她覺得如果讓恐怖份子殺掉她活下去的慾望,那丹尼就輸了,他們可以奪走丹尼的軀體,但無法奪走他的精神,而她和丹尼合而為一,所以不能讓恐怖份子摧毀他們共有的精神。就是這樣的心情,讓她有個無畏之心去面對這一切吧 景觀設計!當我看到她寫到無論發生什麼事,丹尼總是對她說:「別讓妳的微笑消失,好嗎?我們會禿頭、變胖、變老,但是妳不能讓微笑消失。」我看到這段話就紅了眼眶,我知道那是一個真愛你的人才會說出的話,我記得他總是對我說「我高興=他高興」,每次我問他想要我送他什麼,他總說「只要我好好的」,所以我完全能夠體會丹尼和瑪莉安的心情,當你心中有個愛你、你愛的人,真的就能產生無比的勇氣,去克服一切的力量,這是我在書中感受最深的吧! 觸動內心的句子: 我們承諾,一起變老,讓彼此永保年輕,保有我們的幽默感,分享著愛與秘密。我們承諾,一起探索新的事物、新的地方、新的人,共同化生活為文學篇章。我們承諾,與我們的親友共同分享快樂。我們承諾,不讓金錢,金錢匱乏,或時光流逝改變我們。我們承諾,珍惜對方的幸福如同自己的幸福,支持彼此的創造力,永遠對彼此愛的力量信心堅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廣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su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